1220758495

吃鬼肉

  原创   张阔祥

 故事发生在四川省绵阳市盐亭县的红光村。

解放前,一个盛夏的一天上午,李老汉在半山腰坟墓群下边的地里耕地,“蝉噪林愈静,鸟鸣山更幽”。李老汉和一条牯牛成了骄阳下唯一的活动景物,他耕着寂寞,耕着希望。

突然,李老汉面前飘来一个亭亭玉立的少妇,笑容满面地对李老汉说:“李大哥,我们去使秋吧!(使秋:四川方言,即荡秋千)”。

李老汉觉得奇怪,问道:“你是谁啊?”

少妇说:“不认识啦,我是陈幺娃的老婆啊。大热天的,我陪你玩玩吧。”

李老汉想:糟了,遇到鬼了。陈幺娃的老婆不是前几年就吊死了吗?入棺材时就是穿的这身衣服,这野外只有我一个人,怎么办呢?李老汉吓出了一身冷汗。李老汉想,你一个女鬼,看你把我能怎样!

“到哪里去使秋嘛?”

少妇指着不远处的桐子树说:“到那棵桐子树下吧。”

李老汉握着使牛棒,随她来到了树下,见树上挂着一根麻绳,下面做了一个活套子。李老汉一看,知道是阴谋。于是说:“我使不来秋,你做给我看看!”

于是少妇踮着脚把头伸进了麻绳活套子里,说是迟,那时快,李老汉抡起手中的使牛棒,朝少妇狠命抽去,只听得叽叽一声惨叫,少妇立即变成了一只大母兔,李老汉接连狠抽几棒,兔子被打死了。

李老汉把死兔子搭在牛背上回到村里。边走边高叫:“吃鬼肉了吃鬼肉了!”

村里人觉得奇怪,以为是李老汉遍地故事骗他们的,大家嘻嘻哈哈,把兔子煮熟吃掉了。不过,李老汉心里总觉得有些疙瘩,三年后忧郁而亡。


评论